二次大戰後,中國國民政府接管台灣,台灣人民初表歡迎,殷切期待 詎料接收之後,特權橫行,濫用私人,經濟壟斷,生產大降,米.糖大量運往中國大陸濫發紙幣,物價暴漲,失業激增,加以軍紀敗壞,盜賊猖獗,社會治安嚴重惡化九四六年開始台灣社會便經常發生軍警與民眾衝突的事件 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七日傍晚,台北市南京西路與延平北路口,六位專賣局查緝員打傷女煙販-林江邁,並誤殺旁觀民眾陳文溪二十八日台北市民向專賣局示威請願未果至行政長官公署時遭機槍掃射,情勢一發難收,經台灣廣播電台廣播,全島各大市鎮都發生騷動,出現台灣青年學生.民眾.退伍兵士與國民政府軍隊間的對抗
 三月一日,由國民參政員及省參議員等人所推派之代表組成〔二二八事件處埋委員會〕,與行政長官陳儀交涉善後處理事宜,進而提出政治改革要求社會情勢漸 趨穩定然而,陳儀表面上稱將盡接納改進,但卻暗中向南京政府請兵來台

 三月五日,國民主席蔣介石決定派遣二十一師來台,三月八日下午,國府軍隊自基隆港登陸,由北自南進行一場腥風血雨式的大屠殺,繼之以〔清鄉〕行動濫殺無辜民眾傷亡慘重,菁英犧牲殆盡史稱二二八事件。
  

 阮朝曰228紀念館以二二八事件展示為主。以檔案.相片.文獻.文物來表現二二八事件的背景.經過.影響,史料不再只專注於當時消失的社會精英,也能關心一般老百姓所遭受的苦難。
 
 先父阮朝日公一生貢獻台灣,熱心公益;為台灣各種實業之設立而努力一九二六年任屏東信託株式會社代表取締役一九二八年與其兄弟共同損地興建竹仔腳公學校(今屏東林邊竹林國小)一九三零年任林邊庄協議員一九三二年三月任台灣新民報販賣部兼廣告部長一九三八年創設朝日木炭瓦斯發生爐株式會社一九四五年八月任台灣新生報總經理。
 

 

 一九四七年三月十二日上午,先父阮朝日公被捕失蹤後〔二二八〕三個字便成為日後心中永遠的傷痛,也注定了我和二二八事件研究密不可分的關係為了要讓台灣的新舊住民認清二二八這個歷史課題於是就屏東林邊鄉竹林村阮姓宗親會設立阮朝曰228紀念館。  


本館館藏資料包括了:

 阮朝日生平文物及遇資料文件;二二八事件後消失的媒體與新聞人;當時的新聞媒體與新聞人;當時的新聞媒體;逃往大陸之媒體菁英;屏東地區的二二八事件偽造公文檔案;未公開之機密檔案;二七部隊-鍾逸人.黃金島證言;林江邁家庭生活;水上機場死難者出土遺物以及受難者林界.林茂生.張七郎.王育霖廖進平.陳澄波等家屬提供的受難者文物;受難家屬參與平反過程的文件..等 。


同鄉後輩  鄭兒玉編 
一九OO年
明治三十三年七月六日出世在高雄州東港邵林邊庄竹仔腳現 屏東縣林邊鄉竹林村父親阮達函源儒母親林沛的第三子。
一九一八年

三月畢業於台北日本〔國語〕學校。

一九二二年
三月畢業於東京高輪(Takanawa)中學。 
一九二六年

大正十五年畢業於日本福島(Fukushima)高等商業學校(現福島大學)。 同年就任長福商事株式會社代表取締役。後又就任屏東信託株式會社代表取締役。

一九二七年

昭和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與鳳山街(現高雄縣)望族林水德的千金林素,在日本杇木Tochigi縣紀念德川家康Tokugawa Ieyasu出名的日光Nikkoh東照宮Tohshohguh舉行結婚典禮 。

一九二八年

朝日與其兄(朝聘.朝模)及其弟朝詔四人共同捐二甲土地,做故鄉子弟教育的竹仔腳公學校現竹林國民小學同年十月十四日長女美姝出世。

一九三O年
任林邊庄協議員同年八月二十四日長男榮一出世。
一九三二年
三月任〔台灣新民報〕販賣部長兼廣告部長 。
一九三七年
任〔新生報〕印刷部長。
一九三八年
創設木炭瓦斯發生爐株式會社。

一九四五年

八月受任〔新生報〕總經理九月變賣二甲田,捐供修理舊總督府總統府本人亦擔任〔總統府〕修繕委員會總幹事。
一九四六年
組織〔海外青年復員促進委員會〕,救援被日本徵用流落在海外的台籍青年。同年與林呈祿及游彌堅等共同創立(東方出版社),並編輯(華日辭典)。
一九四七年
二月下旬長女美姝與屏東市林耀堃醫師結婚二月二十七日二二八起由台北發起隔日傳到全島各角落同日請辭〔新生報〕總經理被慰留三月一日內定任彰化銀行協理此日起氣喘復發,在家休養三月十二日被五名年輕情治人員,自病床中帶走,從此未再回家。
一九八四年

十月十九日遺夫人林素因腦血栓症去世。

一九九二年

二月十五日由長女美姝編著{孤寂煎熬四十五年--尋找二二八失蹤的爸爸阮朝日{幽暗角落的泣聲--尋訪二二八散落的遺族}由台北前衛出版社出版。

 

一九二八年

出生於屏東 。

一九三五年
畢業於台北國民幼稚園。
一九四一年
畢業於台北市建成尋常小學校。
一九四五年
畢業於台北州立第三高等女學校。
一九四七年
二月底與屏東林耀堃醫師結婚。二二八事件,父親於三月十二日中午被捕後失蹤。
一九六八年
決定尋找父親失蹤原因以及二二八事件真相.日本山葉音樂振興會取得音樂講師。
一九七一年
創辦中山電子琴音樂學苑,任台灣神學院音樂系講師及中國文化大學大夏音樂社講師。  
日本松下無線音樂研究所取得指導講師資格。
一九八三年
自音樂界退休,潛心研究乾燥花藝術。開始尋訪全省及國外二二八事件犧牲者遺族。
一九八六
年出版{乾燥花的世界},擔任公共電視顧問,指導〔花的禮讚〕.〔自己動手做乾燥花〕
〔乾燥花的世界〕〔壓花的世界〕等節目之製作並應邀至各大專院校指導乾燥花設計。
一九八七
年受託翻譯漢光出版社〔現代中國料理〕六冊,為日本著名料理學校教材。

一九八九

年於〔中國四川西南農業大學植物系〕指導及主持乾燥花講習會。
一九九一
年出版〔花姿風情〕(乾燥花的世界第二)。
一九九二
年二月,出版〔孤寂煎熬四十五年〕及〔幽暗角落的泣聲〕二書於每年三月九日在北投
善光寺舉辦全省二二八犧牲者超渡法會。並捐出二書的版稅。
一九九四
年於綠色和平.真理之聲.台中望春風.中壢之聲.寶島之聲(TNT)等電台擔任歷史見證節目主持人。七月,拍攝完成錄影帶〔幽暗角落的泣聲〕一至三集,二二八事件慘案記實(九十分).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的心聲(六十分)。
一九九五年

成立〔阮美姝二二八文物室〕台北市長春路七十八號。

一九九六年
〔阮美姝二二八歷史事件見證錄〕錄音帶,全套十七卷。於台北市美術館協辦回顧與省思二二八紀念美展。
一九九七年
阮美姝文物室主辦二二八事件五十週年悼念展示會音樂會於士林官邸協辦台北花卉大展。   金門林務所辦第一次阮美姝乾燥花展並主持講習會。
一九九九年
行政院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第二回董事.家屬代表。二二八公園辦與主持〔愛與寬容〕音樂會阮美姝文物室主辦二二八消失的媒體展示會。金門林務所辦第二次阮美姝乾燥花並主持講習會。花開花落擱一年入選。個人史文學獎。
二OOO年
二二八紀念館協辦二二八受難家屬藝文特展。

二OO一年

行政院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第三回董事家屬代表二二八紀念館承辦二二八家屬文物展音樂會。
二OO二年
於林邊鄉竹林村設立阮朝日二二八事件紀念館。



2002年
四月一日起,每月一日至七日開放參觀開館期間由阮美姝女士導覽指導

團體參觀請事前登記註明人數團體名稱

開放參觀時間:AM10:00~12:00 PM14:00~18:00

歡迎免費參觀

館址:屏東縣林邊鄉竹林村中興路6-1號
連絡電話:02-2563-7842-08-8751694

  傳真:02-2563-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