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霧屬桃金孃科常綠喬木植物,樹齡可達數十年。樹型優美,樹冠濃密放任它自然生長,樹高可達三 .四公尺,是台灣早年常見的遮蔭樹,蓮霧原產於馬來半島,早在三百年前荷蘭人就將它從印尼的爪哇引入台灣,起初只在農家庭院或果園零星栽種,被當成是不起眼的「嘴呷物仔,」但進年來透過栽培技術不斷創新改良,已搖身變為農民爭相種的高經濟作物。
 
 民國五十年起,林邊農民開始嘗試在崎峰村沿海一帶栽種蓮霧,當地地質鹽份含量高,外加海上吹來南風 俗諺【南風透 - 蓮霧著甜】所產生的蓮霧實雖小,但色澤暗紅且風味極甜,故稱『黑珍珠』。

 經過數十年栽種技術不斷改良,蓮霧變成三至五粒一斤的碩大果實,皮色 深紅發亮,果肉脆而細膩,汁液飽滿甜度激增。

 民國七十二年,當時擔任省主席的李登輝先生來訪林邊,豎起大拇指稱讚林邊蓮霧是水果的珍品『黑珍珠』,從此林邊黑珍珠聲名大噪.至今不墜。
 

 「有沒有黑珍珠的苗栽?」近十幾年來,黑珍珠名號打響以後,許多北部朋友陸續向林邊農民問起這個問題,想說買幾欉黑珍珠苗栽回家試種。

 很抱歉喔!全世界找不到黑珍珠的苗栽,找的到的只有林邊農民的智慧還有本地的天候與地質。漫長的三十多年栽種的經驗,林邊農民將全台灣隨處可見的的南洋種蓮霧改造成頂港有名聲的『黑珍珠』黑珍珠為什麼這麼甜?色澤這麼漂亮?粒頭這麼大呢?

 其實蓮霧的甜度.色澤與粒頭都是由疏枝剪葉.疏花疏果.以及適當施肥等栽種技巧來控制。只要回想一下過去厝腳栽種的蓮霧,真相自然大白高聳,也未控制每簇花總數 , 花留得太多,果實當然無法充分發展。
 

 如果有機會在蓮霧採收時期來到林邊,您一定會驚訝的目瞪口呆,蓮霧園裡,果農們幾乎都是蓮霧一摘下.衣服擦一擦就吃起來了。

 其實是本地人從民國八十三年起開始流行的【套袋農法】。剛開始只是為了防止鳥類啄食蓮霧,後來發現套了袋以後蓮霧色澤更漂亮.表皮更光滑細緻,就像很少讓風沙吹襲或太陽直接曝曬。

 套袋農法從蓮霧的幼果時期(俗青矸或小紅頭)就套上了,紙袋跟蓮霧之間會有間隙,套袋後就噴農藥也不容易附著在蓮霧果實上.更何況套袋後採收期,大概要一個月時間,套袋前噴藥的藥力早就過了。蓮霧雖然沒有外皮但在套袋農法推動之後,就像加上一層人工外皮,比有皮的還要有皮。
 

南台灣氣溫天後下,蓮霧自開花的時間大約是在開春後,一直到農歷四五月左右可以收成。現在透過果農靈活的腦筋不斷改良技術,尤其是「蓋網催花」江湖絕技出現後,一年之中除了梅雨颱風期,整整有三個季節都可以品嘗到風衛奇佳的黑珍珠。「催花無師傅,用網子蓋就有!」

 來到林邊,您經常會發現蓮霧園著這黑網當籬笆,而蓮霧樹則穿著黑色裙蓋著黑紋帳。蓮霧樹像個小姑娘羞於見人嗎?怕引起不肖之徒偷摘果實嗎怕鳥啄食嗎?到底黑網子底下藏著什麼秘密呢?其實這就是產期調節的催花技術。蓋網子形如冬天,縮短了日照時間,讓樹叢休眠;樹叢弱了下來以後就有生存危機警訊,趕快提供枝葉「生長」的養分調節到花果「生殖」的功用,蓮霧花就這樣被催趕出來傳宗接代了。
 

 

 
 蓮霧風味高下有四大要件 :甜度、多汁、脆、細膩蓮霧要夠熟的才夠甜,越成熟的蓮霧越甜越好吃,成熟度則顯現在蓮霧的『臍』,臍底夠黑的甜度才夠高。

 蓮霧品質高下,不同季節有不同的標準,冬天生長時間長,日照短,比較容易「紅的發黑」,而且冬天的蓮霧在樹欉上放的夠久,果實較熟,甜度也配合著增加。所以,早出的蓮霧﹝冬天採收﹞差不多用色澤就可以決定品質高下(端午採收)日照強、生長快,色澤不黑但還是很甜
 

吃蓮霧千萬不要剖半,要整顆咬,咬出清脆聲響,而且要從尖端咬起越吃越甜。聽說端午節也很適合吃蓮霧吃了粽子後,配個一兩顆蓮霧保證心涼心脾土開,清爽又不會溢酸。

 蓮霧的消費之所以很大,就是因 為蓮霧吃起來比較不會厭,比如連續吃一斤頻果或香蕉,可能整年都不敢吃,但蓮霧生產者常常邊採邊吃就算某天『吃了一斤』也不會有厭煩感,幾天後就會想在吃一斤如果想試試蓮霧本來的風味,可將臍底硬硬的部分嚼嚼看很香呢。

 

 
 


 

『以剃光頭為例』

 剪枝﹝只留主枝﹞→ 一次紅、二次紅、三次紅 → 蓋網子﹝要45-60天﹞催花﹝三天要適度修剪才會開花﹞→ (11天後)→ 花來→ 修枝→ 打花(多次)銅鍾(可以套袋)(35-40天)→收成。

 林邊近沿海地勢低,雨季常積水,旱季則易抽到鹹水;加以土壤質地鬆軟酸鹼度為中性至微鹼性;自然條件皆佳蓮霧之營養生長而改變為生殖生長故可有效調節產期。
 
透紅→淡黃→(吸收養分,儲存養分)→淺綠→深綠→(長大、製造養分)
鏢仔型→小分粒→大豆粒→白肚→爆鬚→增肉(和臍)→青矸→大紅頭→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