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邊溪口是國內少數幾條不受工業污染的河川之一,由南北大武山之間發源,全長約42公里流經泰武、來義、枋寮、春日、新埤、佳冬、林邊七個鄉鎮,在林邊佳冬之間出海,由於不受污染水質清澈,魚蝦貝類豐富,尤其所產西施舌口感全省之冠,近年有人在溪口大量養殖。

 溪口生態招潮蟹有八種(弧邊招潮蟹、北方呼喚招潮蟹、清白招潮蟹、紅豆招潮蟹、三角招潮蟹、窄招潮蟹、屠招潮蟹、糾結清白招潮蟹、);全台灣共有十種招潮蟹,林邊溪口只缺(台灣招潮蟹、四角招潮蟹二種),其他伴生的蟹還有萬歲大眼蟹、角眼拜佛蟹,台灣厚蟹、相手蟹、角眼沙蟹、斯氏沙蟹等等...實是賞蟹好所在。
 

 溪口也是候鳥的休息站,大杓蟹、高譊蟹、翻石鷸、黃足鷸、赤足鷸、上千隻燕鷗、東方環頸、濱鷸...連明星級的黑面琵鷺都曾在此露臉。而紅樹林及伴生植物此處亦可見,海茄苳、苦林盤、濱水菜、濱刀豆、濱紅豆、海雀椑...。林邊溪在台灣21條主要河川排行20位,也是少數不受工業污染的河川之一,即使是農牧污染也是極微的這麼優良的條件,造就了優良的林邊溪溪水。

 林邊溪口的(赤嘴仔)-西施舌口感全台最好,有位台南的養殖戶也曾在台南嘉義沿海養殖西施舌對林邊溪的赤嘴仔讚不絕口,這點也被永興飯店林蓮祥(前議員)背書贊同,林邊溪出產的西施舌口感脆清甜不像其他地方的西施舌,吃起來較爛 。林邊溪養殖西施舌需在冬季雨季節放養,在雨季來臨前採收,若雨季來得早,大量的淡水向養殖區水質淡化 西施舌就會死亡。林邊鄉黑珍珠蓮霧全省有名,農民的精心管理照顧,學者專家從旁輔導工不可沒,以種植面積而言,林邊在屏東種植面尚不及枋寮、佳冬、南州,但林邊黑珍珠蓮霧依舊全省之冠,看倌殊不知林邊人有許多蓮霧園是跨林邊溪在隔鄉佳冬鄉的羌園、四塊厝、新埔,這些地方生產的蓮霧也冠以林邊蓮霧之名,除了農民是林邊人之外,蓮霧早超越行政區隔,而以地理環境區分,這些區域同屬林邊溪溪口流域,大家知道蓮霧除了講求色澤黑,甜度夠之外,林邊黑珍珠蓮霧尚有獨步全國的絕妙品質,口感佳,這也是拜林邊溪之賜。
 

 林邊人或許林邊溪流域的居民,應對林邊溪存有深深的感恩之心。此外,林邊溪出海口一帶鳥,魚類生態豐富,且光害少,鄉公所已把出海口規劃為河堤,公園賞鳥觀星星象等區,出海口的水利漁也將多功能地 開發出魚貨直銷中心等。林邊鄉公所經建課長李正道指出屏東縣內有高屏溪,東港及林邊溪等三大流域,但林邊溪因為置較偏開發程式度稍晚,所以人文生態較貧乏,不過這項改變城鄉新風貌計畫,鄉公所考慮姐結和人文生態較豐富。的佳冬鄉來補強。這項計劃從林邊溪竹林地區到出海口,長約七公里的河段及高攤地為規劃為主軸,鄉公所的架構已列親水性的釣魚、戲水、賞鳥•露營等區。

 李正道表示,兩旁河段視野空曠且光害少,以此處來觀星象相當適合目前兩岸已有沿溪道路,但被林邊大橋及鐵路截斷,未來計劃與建天橋,全線通行無阻,並觀自行車道可沿岸攬勝。至於林邊溪出海口旁的水利漁港,鄉公所決朝傳統漁業,觀光游憩漁貨宜銷中心,及漁業文化展示方向努力。林邊溪是台灣的主要河川之一,它的流域範圍全都在屏東境內,發源於南大武山西南鹿(標高2841m)流域面績達336.30平公里(註:屏東縣行政區域面績2776公里),幹流長度41.30公里,流經泰武鄉,來義鄉新埤鄉,佳冬鄉,林邊鄉等,於林邊鄉水利村流入台灣海峽。

 計劃洪水量為3630秒立方公尺,歷年平均雨量為330.7公厘,年逕流量為863.84立方公尺,年輸沙量為184百萬公噸,最主要之支流為力里溪,流經春日鄉及枋寮鄉,於新埤鄉質湖附近納入主幹流。

 林邊溪主係供農業及環境保育水用;而其主要污染來源流(以生化需氧量BOP5代表)分別為家庭污水(占16%)畜牧廢水(占54%),魚塭排水(占30%);依其污染成度之比例為:(稍)受污染段25%,輕度污染段37%,中污染段0%。而依其目前之水質狀況而:建議將之歸類為二類水(適用於二,三級公共給水,一,二級水產用水,一,二級工業用水,灌溉用水及環保育用水)。
 

屏東主要地區河川之背景資料比較

河川區域

高屏區

東 港 溪

林 邊 溪

發 源 地

玉山(3958m)

大武山西麓(1100m) 南大武山(2841m)

主要支流

旗山溪. 隘寮溪 .濁口溪.荖濃溪  . 美濃溪  武洛溪 萬安溪.牛腳灣彎溪

力里溪

流域面積

3257(km2)

427.20(km2)

336.30(km2)

幹流長度

170.90(km2) 44.00(km2) 41.30(km2)
平均坡降(平均坡降)

1:150

1:1580

1:88

計畫洪水 量

22,000(CMS)

3,150(CMS) 3,630(CMS)

流經地區

高雄縣: 桃源. 三民甲仙.六龜.杉林. 內門

茂林. 美濃.旗山.大樹 大寮. 林園

屏東縣  :

霧台.三地.高樹.里港  鹽埔. 九如

 

內埔.萬巒竹田.潮州.萬丹.崁頂.東港.南州.瑪家.新埤 泰武.長治.麟洛.屏東 市     

 

泰武. 來義.新埤. 枋寮.春日. 佳冬.

林邊

 

總輸沙量(百萬公頓)

38.252(一年)

1.783(一年)

1.843(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