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份,河堤花園在眾多義工努力下大致成型,大伙努力籌劃年底的三大活動,「河堤觀摩」、「社區花祭」、「花現林邊蓮霧節」,河堤花園只維持著修剪草皮,而花在夏天、陽光強、雨水多,偶爾颱風屬於夏天的草花不易照顧,大伙就等待著雨季過後再一展身手。在偶然的機會下,得知鄉公所經建課李課長有一處魚塭想改種荷花,前去請叫水鳳伯、李課長的魚塭位於何處,提到種荷花的事情,順便提到「水道路」旁的那塊沼澤地、污泥、雜草、垃圾、建築廢棄物,若能稍加整理,就在路旁,種滿池的荷花該有多漂亮,林邊又增添一景。

 沒料到,水鳳伯說:「那塊土地若能種荷花,你們就拿去用,只怕會增加你們的麻煩。」聽到這樣的一句話,內心大受感動,外國有人捐地、捐錢做公益,在台灣偶爾聽到,在林邊因眾多義工整理河堤花園,許多地主在精神上已與這群義工站在一起,年底已有多位願意借地給這群義工好好發輝、做花海、做小花園,水鳳伯說這潭水池,無疑又給大伙注入一劑強心針。在迫不及待的心情下,通知義工們。

 隔天,怪手做了整理。有了池子,水如何來呢?老天爺似乎特別疼惜這群義工,及時下了兩天的雨,但為了尋找穩定的水源,我們找了蓮花池對面的蓮霧園及阿明伯的蓮霧園,也想接用游泳池的排放廢水。還好那一陣子陸陸續續下了些雨,在家裡培植的荷花苗也種入池子裡,連續幾批看似活了,又長不好,一直推測原因,是水太鹹?(測量水質,接近淡水),土是爛泥巴,沒有土肉?(人下水,即下陷及腰),土是鹹的?(長久以來附近養殖廢水皆傾倒入池)陽光太強(似乎已過了栽種幼苗期,該在四月種下),不斷有鹹水滲入池內,(附近養草蝦鹹水滲入,量雖不大,但日以繼夜),種種原因讓大伙連番受挫。

 在兩個多月來,期待荷花長大,也有人放養了血鸚鵡、鯽魚,希望它是個賞花、賞魚的地方,也有人來看鬥魚、看大肚魚、看吳郭魚,也有人餵食麵包,我們看到鄉民的期待。直到阿明伯把蓮霧園租給工作室,義工們才決心把蓮花池好好整頓,做欄水壩,把鹹水接引入溝,不再讓它滲漏,注入地下淡水,種下睡蓮(眼看荷花已來不及了)、設噴水池,加上碧利斯颱風前後的豐沛雨量,蓮花池似乎漸具雕型,今年荷花或許真的來不及了,等待明年一定讓大家賞荷花、摘蓮蓬。蓮花池的對面也是水鳳伯的地,規劃了幾座涼亭、花棚、和種栽,做在涼亭,花棚下看蓮花,胎是件賞心悅目的事。

 阿明伯的厝。當阿明伯半公益性的一起種花、填土、搭房子,阿明伯是位退休的水泥匠,義工們只會做粗工,但他默默的將留下的「眉角」,修飾得更完美,看得出「阿明的厝」,粗中帶細,錯落有緻。

 如今「水月池」、「阿明的厝」使得黃昏時的水道路車水馬龍,當許多鄉民朋友乍見華燈初上時,池中綻放的睡蓮,把那種經豔的歡喜娓娓道來時,屬於林邊的美也將一處一處地的綻放。

 有於水鳳伯把私有土地借給社區,造成鄰界土地的地主也一併出借給社區,形成一條造街在2000年與2001年花現林邊蓮霧節,都辦的非常成功。

水月池整理前的模樣,滿地都是垃圾.爛泥巴.生滿雜草的一個小池塘

整理後以睡蓮和養錦鯉跟小型的噴水設備來美化這塊小池塘

 何謂第二期改建呢?因民眾的熱心錦鯉夠多產生了生態不平衡,水太淺睡蓮也死掉,在進行第二次的整治就是現在的模樣,有曲橋、涼庭、花式噴水、柳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