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者曹調全先生.黃河源先生.黃佳景先生

曹調全先生:

我們目前已做一些族譜,可以提供做參考。目前社邊社口溪仔口據說為「進國」手中帶一些人遷到林邊,我們聽說從那裡遷過來的。現在社邊北極殿在改建,仍有石碑留下來,當時北極殿為曹本善所建,但曹本善是否為曹進國,無法考證。

黃河源先生:

本人為「中記」內之一,目前忠福宮、慈濟宮內仍留有兩塊匾額,當時廟在改建,原本想帶回家中,但廟管理委員會不同意,現仍在忠福宮及慈濟宮內。先人從大陸來此,原三山國王廟並不完備,後來祖先與大陸做生意賺了錢,再從新建廟及獻地三甲多建學校,及今之林邊國小,獻地的是我祖父-黃清。曾祖父黃淑協也曾當過官,當時也獲賜一支玉如意-似奏板七月半要普渡,及取出玉如意到林邊。當年與大陸所做的生意為木材。目前中記的位置,大概在中山路郵局所在地至「宅內」,中記祖先的牌位古物大多還在廟內(慈濟宮)如要詳細瞭解,可到忠福宮、慈濟宮去看。族譜目前已遺失。

黃河源先生:

阮達天為當年林邊區長,是竹仔腳「長福」內,現高雄市阮綜合醫院的院長即為阮達天的孫子,阮達天為阮綜合醫院院長的祖父。當年「長福」內的人,大部份考試要到福州去,像阮朝堪的父親阮朝臨高雄縣土木課長他父親要到福州,沒搭上船,不能參加考試,最後再回到竹林村自己開業。長福內也出了些秀才。

黃佳景先生:

黃添福是我的祖父,擔任林邊鄉第一屆庄長,再上去就是竹仔腳的阮達天,他擔任咱阿猴廳林邊區長。當年林邊溪堤防崩潰嚴重,一直崩潰到城門頭(今菜市場),堤防若再慢築起,林邊已經消失了。當時黃添福發動鄉民做義工,所以遭民怨,相當辛苦,百姓抱怨,他也任勞任怨,反正非做不可。最後才完成堤防工程,保住了林邊鄉。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