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丫講古
1 林邊鄉有那些風水、地理之傳說?著名的堪輿師(地理師)有那些人?是否有後裔傳承?
2 有關貴地人物、逸聞及地方軼事有那些?(包括奇人妙聞)
3 日據時期以前當地曾立過何種碑?是否曾遭破壞?現況如何?
4 在清朝時代由貴地出身之進士、舉人、秀才有誰?擔任何官職,有何功績?
5 貴鄉有那些古老的民俗技藝,目前已面臨失傳?
6 日據時期,百姓被強行征兵的情況如何?日本人採何種方式強迫百姓到南洋去當兵?就你所知鄉內被征調的壯丁有多少人?平安回來的有幾人?戰死或失蹤的有幾人?
7 日據時期,貴地有私塾幾處?教漢文的先生有那幾位?講授內容包括那些?當時是否設有公學及國(日)語講習所,其教學情形如何?最早各設於何時、何地?
8 貴鄉境內的林邊溪,今昔相比有何改變?對貴鄉有何影響?請說明之。
9 貴鄉為沿海地層下陷嚴重地區,就景觀而言,可否說明往昔與今日之比較,那些村落較嚴重?
10 貴鄉農、工、商及養殖分佈地區如何?從古至今有何重大演變?
11 貴鄉有「三記」,即安記、中記、金記,請就三記分布的地區及對貴鄉住後政治的發展影響詳述之。
12 二二八事件與林邊鄉之關係如何?請說明之。貴鄉二二八事件中,阮朝日先生如何喪命?
13 林邊橋的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