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者:曹調全先生.鄭進明先生.洪深先生.黃河源先生

曹調全先生:

香蕉目前已不適合了,水稻也都轉作也不多了。農方面已較落伍。 

鄭進明先生:

以村落來區分:崎峰村以農、漁為主,而水利村大多以漁為主,農方面只有洪主席(洪琛)及李賢色他們還有田,所以生活較苦。而林邊是農、商及製材廠,目前製材廠已被鋁門窗取代。之後,林邊養殖業興盛,養鰻魚、養蝦很多,分佈地區大約在水利、崎峰一帶。地層下陷後,鹹水埔一帶也跟著養殖大約四、五甲土地。

洪深先生:

民國六十五年,香蕉發展已近尾聲,從養殖部份來說,由於地層下陷,林邊到水利一帶的田地,本為上等田,約在民國七十二年至今,下陷得已無法耕種,只好改為養殖業,養殖的利潤較高,一次收成比水田五年還子,可惜寺間太短,只有三年左右,其原因是空氣污染,水質污染等因素,養蝦不成,改為養魚,但目前大陸的魚也進口過來,影響魚的價格很大,本來「紅沙」一斤一百五十元左右,現在只剩七、八十元。

鄭進明先生:

林邊農工商四、五十年來變化很大,地理上的因素也,有但商業上最發展的是飲食業,因為海產多,所以餐飲業近年來很興盛。

黃河源先生:

林邊的地形變來變去,過去採石業也有過一段興盛時期。一直到臺南、永康或煉油廠等五、六十家工廠指定,一天的工人上千人在做採石的工作。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