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者黃佳景先生.黃河源先生.洪琛先生.曹調全先生

黃佳景先生:據我所知有兩位,最早來教私塾的叫李道,是我二伯父黃添福從澎湖延聘他來林邊教的,其講課的地點在今三山國王廟(忠福宮)的右手邊廟宇內。我小時候也在那兒讀過。第二位叫陳鑑堂,比李道稍晚到林邊教書。(鄭玉波也曾在私塾教過,比上二位晚)
黃河源先生:陳鑑堂教較久,現國代或立委像羅傳進等都是他的學生,當時講課的地點在慈濟宮,當時我們都曾被教過。
洪琛先生:剛才二位前輩所講的是林邊,我要講的是在水利村的私塾老師,在民國二十一年時水利私塾只有一處,他叫柳清池,他教的內容是:三字經、大學、四書、論語、瓊林、千字文,他的教法是寫和背書。
黃河源先生:國(日)語講習所是利用晚上的時間,集合鄉內不懂日語的民眾,從事教學。教學者是公會的書記在教(日據時代)。與私塾不同,私塾是教漢文。
曹調全先生:當時白天到學校上課的也有,晚上去上課的也有,也有利用暑假去上課的,這是學漢文。而日語講習所是未受教育的成人,晚上強迫到講習所學日語。
洪琛先生:
當時在林邊最早設立的公學校只有林邊和竹林(光復前)光復以後才增設崎峰、水利、仁和等學校。

回上頁